吳家錄先生保險研究中心

本系為感念吳家錄先生長久以來對本系的支持與協助,並暨望對保險事業卓越貢獻與回饋社會的精神,能作為學生學習的最佳典範,經中華民國壽險同業公會理事長及本校管理學院陳建勝院長之極力協助下,欣獲吳家錄先生同意,由本系陳美菁主任負責規劃,於200912月建置吳家錄先生保險研究中心,並於201047日正式啟用。

 

吳家錄先生簡介

 • 1928年出生於台灣省彰化縣秀水鄉。

 • 1945年畢業於台灣省立彰化商職。

 • 19492月任職於台北市新光實業公司。

 • 1963年奉命籌設新光人壽保險公司,並擔任副總經理,開始負責全盤業務的開拓。

 • 1969年吳家錄先生升任新光人壽保險公司總經理。

 • 1972年吳家錄先生陸續擔任人壽保險公會第三、四、五、七、八共五屆的理事長及財政部保險審議委
  員,前後擔任理事長
14年,參與公會業務長達30年。

 • 1989年吳家錄先生卸任第八屆人壽保險公會理事長後,被推舉為公會名譽理事長,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 1982年吳家錄先生也當選為十大優良商人。

 • 1990年吳家錄先生退休卸任總經理職務,專任副董事長。

 • 2000年榮獲「保險信望愛獎--終身貢獻獎」。

 • 2009年因服務於新光關係企業滿60年,榮獲集團最高榮譽金獅獎。

 • 20095月上海復旦大學邀請吳家錄先生演講,並被聘為上海市保險發展規劃項目研究室高級顧問一職。

 • 20098月獲2009世界華人保險國際龍獎IDA年會頒發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

 • 2009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保險論壇」中,也獲頒「終身成就獎」。

 

中心服務對象

開放給本系所有教職員暨學生與需保險諮詢之本校教職員暨學生使用。

 

中心服務項目

  1.  專業保險諮詢。
  2.  證照考試輔導。
  3.  提供保險相關資料庫。
  4.  提供專題討論及專題演講之場所
  5.  其他經本系核准之相關活動
     

中心使用規則

  1. 進出研究中心應填寫進出登記冊,方可使用。
  2. 本研究中心之設備、書籍等僅限在研究中心內閱,概不外借,於使用完畢後應自行歸回原位。
  3. 本研究中心所有資源皆免費提供於適用對象,使用者應善盡維護之責,如因使用之過失,至使研究中心資源毀損、遺失者,應賠償所損、遺失器物之價額,若因此發生影響公共安全事件者,依法處理。
  4. 使用者可攜帶私人圖書進入研究中心使用,貴重物品不得留置,遺失本系概不負責;研究中心內應保持整潔,離開本研究中心應 確實關閉電源與鎖門。
  5. 本研究中心為供適用對象使用之開放空間,使用者應尊重其他空間使用著之權益,勿有大聲喧嘩、擾亂秩序之情事。
  6. 如預約使用本中心場地,請洽本系辦公室登記,方能使用。
     

開放時間
欲借用者,請至系辦預約登記。


吳家錄先生保險研究中心啟用典禮活動照片

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副董事長吳家錄先生(左二)、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賴本隊理事長(左一)、朝陽科技大學鍾任琴校長(右二)與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建勝院長(右一)共同揭牌
共同揭牌2
共同揭牌3 

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副董事長吳家錄先生
(左三)、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賴本隊理事長(左一)、朝陽科技大學鍾任琴校長(右三)與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建勝院長(右一)共同剪綵

共同剪綵

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副董事長吳家錄先生致詞
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副董事長 吳家錄先生致詞

朝陽科技大學鍾任琴校長致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副董事長吳家錄先生感謝牌,以致謝意

朝陽科技大學 鍾任琴校長致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副董事長 吳家錄先生感謝牌

合影(吳家錄賢伉儷、壽險公會
賴本隊理事長、新光人壽代表及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建勝院長)

合影(吳家錄賢伉儷、壽險公會 賴本隊理事長、新光人壽代表及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建勝院長)

合影(吳家錄賢伉儷、壽險公會賴本隊理事長與校方師生)
合影(吳家錄賢伉儷、壽險公會 賴本隊理事長與校方師生)

合影(吳家錄賢伉儷、壽險公會賴本隊理事長、校方師長及系學會學生)
合影(吳家錄賢伉儷、壽險公會賴本隊理事長、校方師長及系學會學生)
合影(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