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創立沿革

  保險金融管理系於民國84年8月奉教育部核准正式成立,當時配合我國政府開放外國保險公司經營之政策,對保險人才需求增加,故初定名稱為「保險營運系」,招收日間部二年制學生1班,修業2年;隨後本系為因應世界先進各國金融機構大型化與整合化經營趨勢與潮流發展對我國金融機構未來業務經營發展之影響 ,於民國87年8月(我國金控法正式訂定之前3年)更改系名為「保險金融管理系」, 陸續獲准增設日間部四年制、進修部二年制及四年制 、 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民國  93 年獲准增設日間部四年制1班,裁減日間部二年制1班;民國 94 年日間部二年制停招 ;民國95年進修部二年制停招;民國98年進修部四年制停招。目前有碩士班2班、碩士在職專班2班、日間部四年制學生12班,共計16班 ,學生總計人數637人(含延修生; 統計至2023/10/16)。另外,本系112學年度上學期共有專任教師15位,兼任教師20位,學術專長皆符合系所發展與需求。


自我定位

教育理念:專業知能、熱情活潑、關懷社會

系訓:弘毅精實
 — 弘 -   恢弘氣度
 — 毅 - 任重道遠
 — 精 - 精益求精
 — 實 - 實實在在

使命:培養專業知能及職業倫理兼備之保險金融專業優質人才

願景:成為全國培育保險金融優質人才之標竿系所

教育目標:

大學部四技

碩士班

   培養具產業專業能力、職場倫理與道德,以及金融科技創新之保險金融專業人才。

   培養保險金融理論與實務並重,研究分析與規劃執行能力兼備,具產業專業能力、職場倫理與社會責任,以及國際視野與金融科技創新之保險金融管理專業人才 。

 

核心能力:

     大學部四技

碩士班

– 基礎課程知識運用能力

– 保險經營之專業能力

– 金融理財之專業能力

– 職場倫理與道德及人文關懷能力

– 國際視野與金融科技創新能力

– 研究分析與規劃執行能力

– 保險經營管理之專業能力

– 金融風險管理之專業能力

– 職場倫理與道德及社會責任

– 國際視野與金融科技創新能力

 

特色口號及意涵:

特色口號及意涵


系務特色與發展策略

1. 本系以保險金融科技產業人才需求為導向,以「完善實習,產業接軌」、「跨域學習,科技創新」、「專業證照,職能精進」及「菁英卓越,國際視野」為發展策略,形塑本系辦學特色為:

(1)完善實習制度與產業接軌。

(2)落實專業證照,強化就業力。

(3)實務專題與競賽結合,強化專業技能。

(4)海外學習,拓展國際視野。

(5)迎戰人工智慧,推動保險金融科技學程。

(6)擁抱白金世代,推動樂活服務學程。

2. 保險理財規劃暨創意行銷競賽模擬系統及線上財金證照模考系統,提升學生保險金融理財之能力。

3. 落實證照制度、暑期/企業/海外實習、增進產業與學術交流,強化與企業策略聯盟、共同攜手培育人才。


系務發展目標

1. 完全就業

培育學生適應國內外保險金融事業未來變遷之能力及配合金融服務業增長之趨勢,積極延聘保險金融專業師資,加強推動產學合作,充實實習設備及內容,機動調整選修課程,並重視前瞻性、國際性、專業與科技結合之養成教育。透過產學合作、校外參觀訪問教學、遠距教學、嚴輔勤教,使本系學生成為崇法務實與術德兼備,具有證券、銀行與保險三合一專長專業之理財人才,而為各金融機構所歡迎爭取的保險金融專業人才。

 2. 適性升學

對大學部希望繼續深造的學生,培養做學問的能力,建立深厚的學術基礎 ,使其順利進入理想的國內外研究所深造。進修部提供有意進修碩士在職專班的從業人員繼續進修基礎,碩士在職專班主要以從業人員之中高階主管回流教育為首要目標。

 3. 落實證照制度

培育學生考取保險與證券業相關職業證照、技能檢定及升學深造之能力,配合政府推動職業證照制度,拓展學生就業之能力與機會,有計畫性地輔導學生參加升學及各種技能檢定與職業證照考試,陶冶職業道德培養服務精神,並定期舉辦「證照達人」競賽,實質鼓勵表現優異之班級與個人,養成學生積極參加專業證照考試風氣。

 4. 國際化職能

在校期間,以誘導與鼓勵之教學方式,強化學生之基本外語能力,使學生對外語學習不再懼怕,並培養主動學習的興趣。同時推動學生海外研習或與來台研習之外國學生交流,接待外國學者、外國學生來校參訪活動等,透過實際交流,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系徽

系徽


未來進修與就業管道

(升學方向)

   直升本校保險、財金、企管等相關科系研究所。 
   推甄或參加國內外保險、金融、企管、經濟、國企及財務等相關
科系研究所。  

(就業市場)

   經由培訓取得保險、證券、個人理財、風險管理、內部稽核等各類專業證照,成為目前金控機構最炙手可熱的財富與風險管理專業人才。
參加考試院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考試成為獨立執業的SOHO族。
參加公職考試或銀行考試至公民營銀行任職金融從業人員。 
依學生志趣赴產壽險公司、健保局及勞保局等單位服務。 
取得證券或期貨業之證照,從事證券、期貨及基金等相關工作。
以財務金融或風險管理等專業專長,赴公民營企業從事財務及風險管理等相關工作。